咘嘀咘嘀

[读书笔记]从头开始非虚构写作

一条咸鱼十洲:

从头开始非虚构写作

*《<华尔街日报>是如何讲故事的》读书笔记原始&完全版
* 该书内容原为《华尔街日报》报社培训所用,面向非虚构写作的入门级选手,主要针对的文体是新闻特写
* 其中有一些内容与小说写作相通,具体点这里。LOF吃格式,本想外链word,然而,这个失效的周期有毒,弃疗了。

   Step 1 找到好故事
1、收集材料
(1)广泛阅读并随时记录灵感
(2)比起最高层,中层的小领导更有价值,他们知道更多接近事实的东西,同时更乐于合作
(3)以聊天的方式开始,只提供框架,让信源补充细节而不要自己说太多。奉承对方会让对方更乐于讲述。
2、组织材料
(1)从一个具体事件推断背后更大的故事:
例如看到某种药品的价格上涨,而去推想药厂、药店、医院、病人等多方位的反应并挖掘可能的角度
(2)从看似不相关的事情中找到联系:
不同的事件中总会有个别元素相同的,例如地点、原因、某个具体的人或机构等
3、报道已经被报道过的故事
等同于“报道广为人知的事实”,这意味着你必须提供新的信息或新的角度
(1)具体化
形象的故事让信息更具体,可以从距离最近的地方挖掘故事。
例如,每个人都知道的事实是身边会有以捡垃圾为生的人,而且每个人都应该遇到过,这是离我们非常近的东西。但是今天成都职工的一篇讲述拾荒老人的生活的推送“她不死,我也死不成”转眼刷爆了朋友圈,这就是形象的故事和近距离故事的力量。
(2)预测
事情的进行是有规律的,它发生、发展,产生影响,这些影响又有反作用。掌握这三个环节,就可以在报道中更偏重人们未知的环节。如果一件事情正处于“发展”的阶段,那么我们就可以去挖掘它可能的影响。
4、读者的喜好
按受欢迎程度由高到低排序:
(1)小孩子和动物等可爱的东西
(2)事件的参与者这个人物本身
(3)推动故事的事实
(4)观察者
(5)数字会杀死阅读兴趣

    Step 2 构思一个好故事
1、确定故事的范围
一个故事往往会牵扯到很多路人和很多背景问题,我们需要按因果关系归纳故事的主题,然后讲一个信息有限但很好的故事。
我们需要限制的范围有时间、距离与影响对象,要对距离主题远的元素抱有警惕,这可能会影响故事的叙述。
需要注意的是,最终成文要基于事实而非预期。
2、主题:
简单明了、明确中心,概括主要特征,注意作用与反作用,具体内容取决于故事的发展情况
3、特写:重点在哪里
(1)综述型:以一个群体作为描写对象,选择代表性任务,注重写作对象的特殊性。
     优点:让作者有最大的报道空间、让故事更有活力
     缺点:广泛的基础是必要的,写作时易重复
(2)微缩型:同一个人物/家庭来表现共性问题,注重共性与典型性。
     优点:具体、形象、深入
     缺点:必须谨慎地选择叙述对象
4、报道角度的选取
(1)创新角度不应该否定、打乱故事发展的连续性
(2)不能没有角度或戏剧点
(3)用小说家的思维构思故事,主角和反派不一定都是个人
(4)保持一种健康的怀疑

    Step 3 让故事吸引人的元素
1、时间:历史、传承、语言等,叙述主体在历史中的地位(如承前启后、见证、参与等)应该得到展示,每个人都可以发表对未来的看法,而这是结尾的最好选择。
2、范围
数量——发展程度
地点——发生区域
多样性——不同的角度与方式
强度——程度与影响力
3、变化
(1)不同的信源:顾及正反两方面和不同阶层,尤其是最底层
(2)不同类型的论据:
把各种元素混合在一起,一次一部分。
动态元素与紧迫的现实问题结合
三个证据正好
4、动感:发生-影响-反作用
   对立元素的交锋、具体动作与不同场景
5、记者是讲故事的人
   诚实客观的基础上,要避免把故事写成社论并大胆写出明白的结论
有个性VS有胆量

    Step 4 计划与执行
1、全面思考
(1)故事:历史、范围、原因、影响、作用、未来
(2)人物:历史、性质、价值与标准、影响、反作用、未来
2、设置优先项
3、采访
(1)聪明人:表达清晰、知识丰富,可以帮助记者完成构思
(2)论文人:专业,为记者提供文件资料与研究成果
(3)师傅:经验丰富、人缘好,作为中介者
(4)闲逛:在闲逛中收集素材,以细节构筑形象
(5)闭上嘴,让受访人说话

   Step 5 组织材料与结构
1、“激进”读者参与法则
假设有一个读者在挑衅你
(1)吸引读者
(2)展现故事
(3)真实性
(4)有力结尾
2、处理材料:泛读→精读→索引/分类
3、主线构建
(1)板块递进:把所有相关材料聚集在一起,尽量把同一信源的材料放在一起,找出差异并组织材料进行深入挖掘
(2)时间主线:注意动态元素的发展,如果没有,那么离题是改变故事节奏的好方法,但不要离题太久
(3)主题线:围绕主题陈述进行展开

    Step 6 处理导语、数据与引语
1、导语:以抓住读者注意力并让其产生继续阅读的欲望为目的,这是基于可靠的信源和文笔的
需要留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,产生神秘感,省略很重要,但不要吹嘘。
(1)如果你的故事很有价值,那么开门见山就可以了
(2)举例式导语
简洁、好理解,并与主题一致。矛盾的地方可以用来做结尾的素材。
有内在趣味:精彩片段
有焦点:暗示后文重点
(3)概括型导语:留下问题:为什么/如何
2、数据
过多的数据就是毒药,但处理时形式不能大于内容
(1)简单形象:增长98%=几乎翻倍
(2)用比例替代大数字,数字越小越容易记忆:每4人中就有1人
(3)在段落中用简单方式表达
(4)提供一个参照对象:足够让纽约沉入11米的水下
3、人物与引语
(1)人物:必须突出主要人物,避免故事因拥挤而混乱。
     • 大胆表达显见的事实,减少引语的出现;
•    无需用人物数量增加可信度
(2)合格引语的标准:
     • 可信度:要重视引语自身的可信度,而非信源的资历和头衔
•    情感回应
•    鲜明有力(简短犀利):偏激的语句和有特点的用语(如土话和俚语)可以增加可信度并代来更多的力量感
•    多样性:在满足以上条件时,引语可以充当多种角色,可以是支撑的证据,也可以充当辅助
(3)淡化配角:减少人物使人物有了特征,同时这个主要人物的行动可以推动故事的发展
配角可以成为“临时演员”或进行匿名引用,但需要注意过多的匿名引用会造成可信度的降低。
4、结尾
(1)小说的常用结尾:中断逻辑线或引入新元素,在高潮戛然而止
(2)新闻的好结尾
•    前后呼应:通过非事实性正剧提醒读者文章的中心或主题,可以是象征、情感回应、观察后的评论甚至诗歌节选等。
•    展望未来:是最自然的结尾方式,发人深思
•    展开拓展:打破限定的“写作范围”,在瞬间引入新的元素,打开读者的视野,扩大故事的影响力
•    处理记者自身
a.   概括者/总结者: 不能超出材料夸大其词,在专业领域和热点事件中放弃明确的概括段和观点段,把它们谨慎地打散到各个段落中去,但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大胆地使用肯定句,而不必给出模棱两可的答案。
b.    裁判:在给观点对立的双方传话时应避免冲突的扩大,剔除冗余信息,集中在主题与重点问题上
c.    观察者:记者在采访、调查中经历了读者们没有经历过的事情,因此记者本身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作为一个信源。

    Step 7 让字句抓住眼球
1、基础:使用正确的语法和词语
2、具体、明确、形象
避免使用“问题、情况、反应、利益”这类概括型词语,避免使用程度更高的词概括一切(如用“危机”表示一切困难)以免出现夸大其词的问题。
(1)名词具象化:更清晰准确地展现事物。如,客轮→700米长的豪华客轮,反应→害怕、恐惧、憎恨、怀疑等,斟酌用战役还是小冲突。
(2)动词精准化:活力与深度。例如,“‘不要以为我是一个疯子!’市长狂吼道。”简单明了地展现了市长不自知的暴脾气。
3、苛刻:对自己的文字惜墨如金,保证每一个字都是有用的,没有废话
4、描写:必须是有目的的,而非自我陶醉的
(1)要推进故事的发展,与主题相关
(2)要让读者参与进来,让读者亲自走在街上、遇见故事里的人。对陌生的对象要用更多的笔墨描写。
(3)达成戏剧化的对比
(4)技巧:
a.    精确想象、准确清晰,包括形容词和副词的选择
b.    人物原则:随时丰满人物的形象,因为读者对人比对事件和环境更感兴趣。用客观事物的描写代替形容词,同时用人物代替场景描写。
c.    动画处理:动态的人最吸引读者,可以对事物或场景进行拟人化的描写
d.    打破常规(“诗的破格”)在新闻写作中也是被允许的
5、交谈感:建立与读者“一对一”的联系,而非让读者感觉作者正在面对一群人演讲
(1)询问自己,这样的话用来和朋友聊天是否可行
(2)使用设问句吸引读者
(3)俚语与感叹词的恰当使用
6、连贯性
(1)过渡段:尽量避免无实质性内容的生硬过渡,直接继续故事。如果不得不,尝试用细节引导读者,把“抽象→解释”的长段落简化成一句话。
(2)来历出处:简化信源头衔
(3)解释说明:任何有可能有疑惑的地方都要解释,但要简单明快
7、精心设计结构
(1)速度感:使用长句而非多个简单句可以增加句子的活力
(2)力量感:放慢情节速度、拆分长句、重复、将关键词放在句子头尾而非中间
(3)节奏感和变化感
a.    变化句子的长度和建构及表达方式
b.    重复与“平行结构”(排比+对偶)有助于提高节奏感

    Step 8 万字以上的长篇故事
    副标题和排版可以起到过渡作用
    引入新的人物时应予以简短介绍,但不能脱离故事
    表达方式要多加变化,包括书面语、俚语及用客观事实表现情感流等手法
    拆分多篇文章叙述一个故事

    Step 9 有效的修改
1、远离“刚出炉的故事”,放置冷静后再修改
2、首先补充不足的内容
3、斟酌结论与过渡段
4、节奏与细节:多在细节处增删,避免大段落的删除,这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问题,同时注意保护好中心部分



评论

热度(193)